突然收到了人資部門發來一封信,您的年度計劃尚未繳交審核,而您卻只翻了翻以前的資料Ctrl+C & Ctrl+V,結束這回合。

這是多麼一件令人可惜的事情!!您浪費的不只是時間,更錯失了審視自己的機會;不要把年度計畫當作是交差了事的例行事項,應該要藉這個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的職場生涯規劃與發展。 對於一個職人而言,一年一次的年度計劃是非常之重要的規劃,是用來檢視今年的執行並且銜接明年的方;個人的年度計劃也必須符合公司的年度目標;對於公司而言是整體執行與營運的策略方針,擬出了年度計劃才能按步就般的執行,面對突如其來的專案與事件才能從容應對,因此順序會是:

-

未命名-1.jpg

年度計劃的過程,其實是一個溝通的橋樑,透過企業的年度計劃,我們才能理解公司目前執行到哪些層面並且未來還有打算拓展哪些版圖,整合到個人年度計劃,釐清自己還能有多少成長的空間!!(搭配著年度的學習計劃,才能一展抱負)

-


-

認識PDCA由美國品質管理大師愛德華‧戴明(Edwards Deming)提出

未命名-2.jpg

(整理‧撰文 / Louis。製圖 /Louis。 )

企業老闆都趨之若鶩的PDCA管理術真的有這麼神奇? 在PDCA的循環中,每次的新計劃都會引入上次執行的已知條件,因此能在每次的新循環中發現新的問題,再來解決更多問題,套用在年度計劃上更能年年達到突破的效果!!

-參考wiki


-

編擬年度計劃的原則這4大項

 

  • 具體化

有高準確的執行方向與動作,才能避免這一切的一切都成為空談,讓你的計劃一步步的展開,確保可執行性而不是天馬行空

-

  • 數據化

先前有與各位分享過專案管理的手法,在量化目標的部分就是常重要的,其動作就是為了讓目標更加視覺化、可執行化,有了數字那麼接下來,就必須持續地追它吧

-

  • 時間化

每個工作階段都必須要有時效性,根據PDCA的管理循環再去做優化及改善,有時效性的工作能讓人更清楚輕重緩急

-

  • 面對面溝通

花了非常多的時間與心思在準備明年的規劃及方向,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要了解公司的目標與您的計劃是否有朝同個方向進行,藉此機會與下屬或是上司溝通,共同創造未來一年的共識,並且證明您的藍圖規劃是有計劃並請可行的。

-

切記!『年度計劃是合理但具有挑戰性的』切勿好高騖遠,導致計劃難以執行(玻璃心碎滿地)

 

 

 

arrow
arrow

    職人學堂Wor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